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

我的力量

每天,面對這一對生理相差六歲,心理相差六個月,個性南轅北轍,惟有固執一樣的兩兄弟......真的,經常感到身心俱疲。一個孩子時,我可以單純的、用力的愛他、教導他;兩個孩子的媽,不但要處理一堆家務事和雜七雜八的事,光是事事都要兼顧到兩兄弟的感受就很難了,更何況還要教導他們彼此友愛。

書店裡的育兒教養書目不暇給,其實我一直不屑一顧。早在兩千多年以前孔老夫子就說了,「因材施教」,每個孩子的性情好惡都不同,每家難念的經也都不同,怎可能照本宣科。我的目標並不是要養育天才兒童,我想要的不過只是兩個孩子的身體和心靈都健康快樂的成長。然而,愈是全心全意全力的付出,愈是容易弄得兩敗俱傷。

有一回,當我又為了兒子們傷透腦筋時,我看到了一位日本精神科醫師明橋大二的書。特別的是,他的書裡並不是密密麻麻的文字,而是每幾頁文字就附有非常可愛的四格漫畫小插圖,而且漫畫裡的內容時常就是──說到心崁裡去了!

前幾日我又買了這一本(以下照片均取自博客來)。趁著昨晚失眠,很快的把它看過一遍,連日來陰鬱的心情,轉瞬間又幻化為再出發的力量!(握拳看天)





之前買的是這兩本。明橋大二的書們,對我真的是一股力量!從今以後,要變身成蕭駁之前,提醒自己先沉澱一下......改成用適當的言語和表達,孩子們才能夠了解你的心裡,其實是滿滿的愛。

  
p.s. 不過,忘了的時候還是不少啦...XD

5 則留言:

LuKerr 提到...

我也常在育兒網站上看到大家說"讚美的力量"比責備的力量大,我一直努力去做,漸漸發現真的是這樣呢! 不過真的要很有耐心,有時候還是快發火了. 但我發現真的有差,有時候羅蜜蜜不小心打翻甚麼東西或是做錯甚麼事情,只要我們露出一絲絲"矮油怎麼不小心一點"的樣子或說出有一丁點把原因歸咎到她頭上的話,羅蜜蜜馬上就是大哭並矢口否認是她的錯(但明明她就是現行犯啊!). 後來我參考網路上的意見,不再追究是誰的錯,而把焦點放在"怎麼清理殘局",一邊清理再一邊討論怎麼小心一點,有時候我有指出我跟老羅小時候也都有這樣不小心的時候等等,這樣羅蜜蜜比較不會抓狂. 好像也有漸漸長大的跡象... 不過,還是有讓人抓狂的事情啦...

LuKerr 提到...

我相信你這種困境我很快也就要面臨了,目前我們家妹妹還很小,還沒有能力跟姊姊起太多衝突,但以後就很難講了,到時候一定對我的耐性是極大的考驗. 到時候可能也要參考你推薦的這幾本... 不過最近我也是剛好有想到要買幾本書,你有看過蔡穎卿的書嗎? 我正在想要買幾本...

bag 提到...

TO LuKerr, 我除了這幾本之外,都沒有真正看過其他教養類的書了,只有在書店時,如果有書名會吸引我的才隨手翻翻,但最後下手的只有這三本囉~

bag 提到...

哈哈,不過這一次我的力量只有持續到今天下午就潰堤了...

Katherine 提到...

我因為annie的介紹看了幾本蔡卿穎的書,非常喜歡。我覺得教養的態度讓我大為感動,但話說回來也可能他的小孩天生就比較文靜好教吧!